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撿拾漂流木必備行頭


木頭,看似離我們生活很近,其實不然。一般人想要找木料,第一個就是想到建材行或特力屋等連鎖店,但是其中所提供的木料種類很少,而且比想像中的還昂貴!而MUYU所使用的木料,主要都是在木材進口批發工廠購買的,買他們切出大木料之後的剩料,因為也都是進口的真材實料,所以買起來總也是好心疼!所以除了花錢買材料之外,一定也要找到新的取材管道,於是撿漂流木似乎是一個可以嘗試的方向。

今年颱風不少,石門水庫堆積了不少漂流木,於是林務局在十月初便開放給民眾撿拾(),所以找了一天,趁天還沒完全亮時便開著借來的小貨卡,開了很長很長的一段路,終於來到了目的地-阿姆坪公園。
到達時間雖然才早上九點,卻已排滿了進場車潮,彷彿盡到了另一個世界般。而這裡的木頭資源遠比想像的還多,目測推起來的木頭約有三層樓高,而且可能比兩個四百公尺操場還大吧!簡直是座木頭山這些挖起來的木頭大部分都只剩樹皮和樹幹,甚至還帶些砂石,所以無法從葉子去看出是什麼木種,MUYU剛開始都在撿拾獨特造型的木頭,撿了很多之後,發現現場的行家們都是把焦點放在值錢的木料,行家們會先拿著斧頭或開山刀,劈開樹皮看看是不是有價值的木料;一般來說,有香氣的木料都常都是比較有價值的,像是檜木、扁柏之類的木頭;再者,就是挑木紋質地好,不會有太多蟲蛀或是裂紋的。行家一旦確定值得動工後,才會動手,而且都是挑三十公分以上的大樹幹!既然外面買是要錢的,MUYU當然也是不免俗地先在這裡取料囉!
工作前的準備:
去的時候除了先上好廁所之外,別忘了帶吃的還有水,畢竟要在裡面進出也不是那麼便利。

基本裝備:
首些由於是
MUYU初體驗~先給大家看看我第一次去帶的裝備,也就是錯誤示範!

1.
小刀(跟斧頭比真的少了很多氣勢)2.推車(在凹凸不平的地方派不上用場)3.手鋸(旁邊的人都在用電鋸,這時用手鋸會覺得自己好可憐)

再來跟大家介紹行家撿漂流木的基本配備
1.
電鋸(今天有沒有產值就看它了)2.斧頭(辨別木種的好幫手)3.麻繩(搬一些大型木頭時,麻繩很好用)4.帽子(在外一整天,帽子還是可以幫助你免於中暑的)

必須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做租工時更是重要!當你拿著手鋸在小樹枝那邊一筆一劃時,旁邊行家是拿電鋸~~~~”的一聲就把樹幹批一半了!
糗,太嫩,MUYU設備明顯弱掉,所以改採B計畫,馬上與來這裡第六次的老行家結了盟,MUYU負責出力,老行家出設備和老經驗,開始我們的合作搶木大進擊!跟對盟友很重要的,除了做事情會比較有效率,同時聊天就可以學到很多知識!就這樣,搬了一整天,搬上搬下,爬上爬下,即使是平日有在運動也是會搬到抽筋~

 

一直到了下午,由於還要回到平溪的工作室,所以下午三點我就先告別老行家,從桃園偏遠地區再到平溪工作室卸貨~卸貨也是一個大工程啊!但是看到這些木頭以後都會被用到時,心裡又覺得很充實愉快!

活動開放到2013/10/20日,有興趣的朋友手腳要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