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5日 星期一

荷蘭木鞋

荷蘭木鞋



荷蘭木鞋是與風車、鬱金香齊名的「荷蘭三寶」。

荷蘭木鞋看似只是一種工藝品,又為觀光客的紀念品,其實他成為紀念品不過才50幾年的歷史,但數百年以來木鞋對於荷蘭人來說有著重要的實用價值。荷蘭光照時間短,地表潮濕,而木材具有較好的防潮性能,原料便宜,取材方便,加工起來也不是很困難。中世紀荷蘭農民們用木頭自製的這種狀如船形的鞋,可以有效地保護腳趾,給人們提供經濟的勞動防護。在鞋內填進稻草之類,既可御寒防凍,又舒適耐穿,於是,木鞋一代代流傳下來,直到今天。



  當地人其實還是會饋贈木鞋給他喜愛、尊敬的家人或朋友們。嬰兒出生時,父母會為小寶寶準備一雙小木鞋,以表示作為荷蘭人一生都要與木鞋為伴;荷蘭男青年談戀愛時,要設法悄悄量好女友的腳形與尺寸,親手送她一雙木鞋,刻上女友的姓名。結婚時,丈夫把木鞋作為愛情的信物送給妻子,並親手為她穿上。木鞋還是荷蘭人日常生活中饋贈親朋好友的禮物,甚至政要往來也以木鞋相贈,如果有人送你一雙你剛好能穿的木鞋,那就意味著你是他最尊貴的朋友。                                                                                                                                                 


  在荷蘭的博物館裡,不只會看到荷蘭木鞋也會看到東亞木屐,荷蘭木鞋與東亞木屐相比,具有三個特點。
從取材來看,荷蘭木鞋採用四~六年生的白楊木作原料。這種木材材質細膩、堅硬,易清洗;不易劈裂、變形;防潮、不滲水,而木屐選材則很隨意。

從款式上看,荷蘭木鞋外形酷似獨木舟,有鞋頭、鞋幫、鞋面,可以把整隻腳裝進去,而東亞木屐往往就是一鞋板,沒有鞋幫,比較像是拖鞋。

從裝飾效果來看,由於荷蘭木鞋是由整段木料楦出來的,鞋幫、鞋面提供了較大的裝飾面,匠人們可以在拋光後進行彩漆、繪畫、甚至鏤刻……而木屐的裝飾面唯有鞋底板,穿著後又被踩在腳板下面,若想裝飾只能在緞帶上下點功夫。這就是荷蘭木鞋能夠演變上升成為工藝品的優勢。






  雖然木鞋文化即將成為歷史,木鞋的材質注定了它的侷限:鞋底不能彎折,沒有彈性,穿著其實並不舒服,早已被橡膠、塑料、PUPVC等新材料製成的各種鞋子取代,但是擁有數百年歷史的荷蘭木鞋作為一種民俗文化已經根植於荷蘭人的心中,昇華到精神層面,相信寓以美好的祝福和愛的這種精神會一直存在。



木鞋工廠製作影片:

資料彙整:詹雅筑




傳統手作木鞋影片


木作課程時間與資訊請參考下列連結喔!
https://goo.gl/Ky63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