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日 星期四

老祖宗的智慧結晶-魯班鎖


來自老祖宗的智慧結晶-魯班鎖



魯班鎖是一種複雜的、高度技巧性的榫卯關係。也是中國木構結點榫卯技巧達到極致的一種產物凹進部分叫卯,凸出部分叫榫透過兩個木構件之間採用一種凹凸處理的接合方式進行連接的結構早年木工師傅受徒時,會讓徒弟練習榫頭的樣本,這樣的方式直到現在依舊代代相傳。

魯班鎖,也叫八卦鎖、孔明鎖,相傳是三國時期諸葛孔明根據魯班的發明,結合八卦玄學的原理發明的一種玩具,看似簡單,但設計難度相當高,卡榫透過木條的不同凹槽放置、拼湊,挖槽的密合度稍有不足都可能影響結構穩固度,需將木塊大小不一的卡榫精準放置才能組合成功,而且只要抽掉一根木條,整個接合的木塊也即散架了




在山西的農村,婦女們用的繞線架就是三根和六根的魯班鎖結構。一個平面的線板一般只可以繞一到兩種線,而魯班鎖結構的繞線架可以繞六種不同的線。這樣,用一個線架,婦女們常用的線就都在手邊了。和魯班鎖遊戲不同的是,繞線架的結構一般都很緊,加上外部的油漆,魯班鎖結構的繞線架一般不能夠打開。
                                                                                                                       
魯班鎖結構還用在器具上,比如說針線盒和筷子簍。人們一般將這樣的筷子簍掛在廚房的牆上,放置洗乾淨的筷子。這樣的器具常裝飾著時代氣息很強的圖文。製作這樣的器具時要用還沒有乾燥的竹子,先用竹子做出魯班鎖結構的架子,再將木板嵌入框架中。竹子乾燥後,器具的結構就會很緊密結實,不能再打開。


經典的魯班鎖由6根截面為正方形的木棍構成。平行、相互面對面的2根為一組,共3組,3組互相彼此垂直,如同3維空間的XYZ軸。每組木棍(例如X軸)都被與它垂直的那組(Y軸)束縛,就像扎腰帶一樣使其不會散開,同時它也束縛住和它垂直的另外一組(Z軸)。這3組的關係是互相彼此制約,猶如遊戲「石頭、剪子、布」的關係。它們的交叉部位就是魯班鎖的精彩所在。在這裡「犬牙交錯」,原則上沒有空隙。一根鋸掉的部分必由另外2根來垂直填補。

魯班鎖的開法有:
1、抽根法:有一根沒「牙」的棍,先抽出它,隨後就可拆開,這是最簡單的一種。
2、錯開發:延某軸平行錯動,然後就可以拆掉一根,接著再拆其他的。
3、旋轉法:先旋轉某根才能拆掉一根。
4、綜合法:旋轉、錯動混合作才能拆掉一根。




魯班鎖最早見於文字是清代桃花仙館主人唐芸洲所著一本魔術書《鵝幻彙編》,當時叫「六子連芳」。在書中6根短木分別冠以六藝,中間有缺,以缺相合,作十字雙交形。而「六藝」分別是「禮、樂、射、御、書、數」的名字;所以六根結合,就叫做「六子聯芳」。


唐芸洲在他的“鵝幻續編”中還介紹了一個球形的魯班鎖,他將這個益智遊戲稱為桂花球子,並寫道:“連方以方木成方形,此則以弧形之木成圓球。彼六根中有一無筍末後插入,故貫聚不能動搖。此則六塊皆筍,軿之吻合。面相相同,混然無跡。欲拆而無從下手。雖公輸復生,亦當斂手而謝“。

中國古代的工藝雖然發達,但是在相對輕視技術的文化傳統影響之下,對於古代工藝做出系統介紹和總結的著作卻比較少。而且魯班鎖長期被看作是一種魔術,民間魔術藝人社會地位較低,往往缺少文化,加之魔術師們長期養成保密的風氣,以至於有「寧給三元錢,不把藝來傳」的說法,所以歷代很多魔術發明創造都沒有被記載流傳後世,真的很可惜,然而通過魯班鎖,能讓我們領略到科學的奧秘與趣味,也能夠學到一些科學的知識與方法。它把促進人們身心健康發展、啟迪智慧的功能貫穿於「寓教於玩」、「寓教於樂」之中,使中華文化以娛樂方式,滲透和傳播到人們的日常生活中,在現代資訊發達的年代,我們有義務把這些以前人的智慧好好得繼續流傳下去,在未來也許能看到更加繁複厲害的東西呢~

------------------------------------------
資料彙整:婧雯小編
木作活動時間與資訊請參考下列連結喔!

https://goo.gl/Ky63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