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9日 星期五

關於湯匙的可能 - Stian Korntved Ruud

關於湯匙的可能 - Stian Korntved Ruud





湯匙,又或是稱呼他餐匙,盛裝、攪拌,有時候還在烹調時也可以成為容量度量單位 (一杓、一湯匙、一茶匙) 。

每天在餐桌上使用,或許大家都習慣了 我們所習慣的 湯匙的模樣,不會特別注意的它的造型,一位挪威藝術家Stian Korntved Ruud在2014年到2015年間進行的”Daily spoon – 365 wooden spoons”,使用木材作為材料,使用手工工具,探索一個盛裝、滔起的器物在功能、造型上的變化。

                                                                                                                                             
先來看看這些造型特別的各式湯匙吧 !







而左圖為這個計畫的第一支湯匙,右圖為最後一支,是支可折疊的口袋湯匙。



還有更多更多,點這邊看此計畫的其他湯匙 ! http://www.stiankorntvedruud.com/Daily-Spoon-2014-15-1

 


365天,365種不同想像,或許這樣的挑戰也是一種透過重複的行為,在其中去累積觀察,激發創意,也同時挑戰著作者手工製作的技術。

而木料自然獨特的模樣也是可遇不可求的,有時依據材料的紋路或是本身特別的形狀,作者也會隨著木材去修改設計,雖有時完成品並不一定與原先的草稿相同,但又是另一種風味吧,一份草稿延伸產出多種不同樣貌的杓子,一樣靈感又延伸另一樣,365個各具特色的湯匙就這樣誕生了。



完成的湯匙們 !


/

Stian Korntved Ruud 還有另一項跟湯匙有關計劃叫做 19 fylker / 19 counties,取材自挪威的19個縣,地圖上標記的小紅點表示木材的地點,定位出座標,Stian Korntved Ruud就用此處的材料來製作美麗的杓子。

ex-
Finnmark/芬馬克 – 松樹  
Troms/特羅姆斯 – 樺木

 Nordland/努爾蘭 - 花楸




此計畫的更多湯匙 ! http://www.stiankorntvedruud.com/19-Fylker-19-Counties-2016


/
利用各種不同的木材以及木材本身特別的姿態,這兩項計畫都產出了許多有趣、特別的湯匙,或許不是每一件的實用性都非常高,天馬行空的造型或許更像是件小的雕塑、藝術品,但不同的樣貌也讓人對使用方式有更多不同的想像。Stian Korntved Ruud探索材料,探索功能,他還有許多作品都非常有趣,這些湯匙也有和餐廳做實際使用的合作計畫,能夠實際使用這些有趣的作品,一定是很酷的經驗吧 ! 下次要做湯匙的時候,也可以試試跳脫一般我們常見的湯匙造型,嘗試做出屬於自己的特殊湯匙 ~



-------------------------------------------------------
資料彙整:雯小編

木作活動時間與資訊請參考下列連結喔!
https://goo.gl/Ky63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