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日 星期二

精湛的工藝技術!全手工製作的三味線


因偶然看到了這段三味線的表演影片而開始好奇三味線是什麼呢?
聲音與彈奏的樣子看起來都好有勁啊!關於三味線有哪些秘密 就讓小編我來告訴你~

 

三味線是日本的一種弦樂器。樂器由四角狀的扁平木質板面蒙上皮製成,琴絃從頭部一直延伸到尾部。通常會用銀杏形的撥來彈奏 一般認為起源於中國的三弦,大約成形於15世紀左右。中國的傳統樂器三弦經過琉球(今沖繩),產生了琉球的「三線」,之後傳到日本,逐漸成形。而早期的琉球三線後來又受日本三味線的影響被改良成現在的沖繩三線。

 基本分為「天神」(纏弦的部分),「棹」和「胴」三部分。                                                                                 


棹(也就是琴桿或稱為琴把),一般會使用花梨木、紫檀木與紅木這3種木材來製作,最上等的是印度紅木。

為了便於攜帶,一般都是由三截拼接而成的,分別稱為「上杆」「中杆」「下杆」。與此相對,不能分成三截的琴杆稱「長杆」。由於琴杆是光滑的,不像吉他等其他弦樂器有把位標記,因此在入門時培養左手對把位(稱為「勘所」)的感覺很重要。棹是有尺寸之分的。

津輕三味線的棹有2種尺寸,1寸幅與9分幅。
1寸幅是男人所使用的尺寸規格,棹面(上場)寬1寸(3公分寬)
9分幅是女人使用的尺寸規格,棹面(上場)寬9分(2.7公分寬)


胴(也就是音箱),製作胴的木材有花梨木與紅木。花梨木材質在聲音的傳導因素上優於紅木,胴的製作是嚴選4片木紋年輪對稱的木材,加工黏合而成的四方形。

胴的型式有兩種,一為丸打胴,二為子持綾杉胴。
子持綾杉雕是經過科學儀器的驗證及試驗的,證明子持綾杉雕對胴內的聲波傳導及反射皆有助益,胴也有尺寸之分 津輕三味線的胴有2種尺寸,五分大與四分大。

五分大是男人所使用的尺寸規格,胴長度六寸五分。
四分大是女人所使用的尺寸規格,,胴長度六寸四分。


正反面蒙上貓皮,犬皮,,蛇皮與合皮,津輕三味線張皮的方式有2種,標準張皮與強力張皮這2種方式,換句話說就是標準緊度與極緊的緊度。


一般採用絲弦,也有用尼龍材料的。數量為三根,從粗到細依次稱為「第一弦」「第二弦」「第三弦」。
演奏時需要撥子。撥子成銀杏葉形,低級的塑料製成,高級的採用象牙。具體的大小形狀根據流派,東京三味線是長唄三味線,使用象牙,體型較小,津軽三味線使用鱉甲,體積最大,重量沉重,音樂和演奏者的習慣不盡相同。 

調弦一共有三種,本調子、二上、三下。其音樂可以分為語物和歌物兩種,同時也可以適用於劇場音樂和非劇場音樂當中,如歌舞伎、地歌等等。 

三味線給人的映象大多是傳統樂器優雅的感覺,不過近年來因為吉田兄弟等的年輕人極力幫忙發揚三味線,使得三味線越來越多人知道、學習,甚至傳到了國外,讓三味線不再受限於某種形式及記憶。三味線不只我們表面上看到的這樣簡單,其實他還有很多很複雜的東西可以去研究,想知道更多更深的人不妨可以再去找找資料,說不定會愛上此樂器呢。

詳細介紹製作過程的三段影片:





 

-
參考連結: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4%B8%89%E5%91%B3%E7%BA%BF http://blog.sina.com.tw/tsugaru_shamisen/article.php?pbgid=52679&entryid=574605

 -
資料彙整:林林棲小編
更多木作活動時間與資訊請參考下列連結喔!
https://goo.gl/Ky63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