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4日 星期一

浮世繪與印象派

工作室常常會利用空檔時間,去進修學習,看看能否加入什麼新的養分,讓工作室木作的活動變得更佳豐富有趣,
這一次特別前往岩筆模學習水印木刻,覺得蠻有趣的,加上老師很厲害,因此感覺受益良多.說到水印木刻,總是會提起日本的浮世繪,以前歷史課本好像也有聽到,但並不是非常確定到底什麼是浮世繪,這次老師再次提到了浮世繪和印象派之間的關係,讓木宇更好奇地去查了一下資料並分享給大家.


浮世繪的發展標誌著17-19世紀的整個日本藝術史,
因為大量印刷,價格便宜的特性,成為一般大眾或公共場所常見的裝飾或海報。
浮世繪描繪的主題,除了日本著名的風景和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之外,風月場所、露骨的春宮畫也常作為描繪的主題之一。

葛飾北齋的「神奈川沖浪裏」)

浮世繪流傳到西方的說法之一是因當時東西貿易的盛行,西方國家特別喜歡日本的陶瓷,而當時包裝陶瓷器所用的包裝紙,可能就是民間隨手可得的海報,其中浮世繪以描繪庶民生活為主題的畫風與當時印象派關心市井小民、甚至低下階層的性格非常貼近。


當時浮世繪最著名的畫家如下:

1.喜多川歌磨



喜多川歌磨的美女肖像畫或美人畫倍受推崇。19世紀中期,歌磨的畫作傳到歐洲,在歐洲也非常受歡迎,他部分景色和強調光線和陰影的手法,引響了部分歐洲印象派。其中的一幅代表作叫『寬政三美人』,代表那個時代的三位美人的半身像組成了三角形圖案,三位美人分別是:藝妓富本豐雛,茶室姑娘難波北和高島久。

2.東洲齋寫樂


東洲齋寫樂因歌舞伎演員的肖像畫著名。作品強調演員充滿能量和活力的動作,展現出與那個時代其他畫作不同。同時代的畫家,多用理想化的美來展現他的作品,東洲斎寫樂則大膽地再現真實的細節。在他的肖像畫中,東洲斎寫樂通常只描繪一個人,並重點強調畫像的面部表情。


3.歌川廣眾


歌川廣眾東海道五十三次』系列和『木曾海道六十九次』系列等都廣為人知。典型的浮世繪通常注重描繪美麗的女子,人氣的演員,和其他日本江戶時代快樂的城市光景,而他描繪的對象屬於非典型的浮世繪,以風景畫和花鳥畫居多.

4.葛飾北齋
(葛飾北齋_神奈川衝浪裏)

(葛飾北齋_凱風快晴)



(葛飾北齋_深川萬年橋下)

葛飾北齋有名的畫作是木板畫『富嶽三十六景』,其中包括他於19世紀20年代創作的,在國際上得到認可的『神奈川衝浪裏』。葛飾北斎創作『三十六景』系列,既是對國內旅遊熱潮的響應,也是個人對富士山的癡迷。正是這一系列,特別是巨浪、凱風、晴朗的早晨等畫作奠定了他在日本國內外的地位。

浮世繪與印象派


印象派畫家諸如梵谷、塞尚、莫內、馬內、竇加、羅特列克等人在不同程度上都有受到浮世繪影響,像是梵谷"梅樹開花"、"雨中之橋"就是直接臨摹歌川廣眾的"龜戶梅屋鋪"、"大橋驟雨".


歌川廣重晚年的創作《名所江戶百景》顧名思義,描繪的則是當時江戶(現東京)的百處著名景點。這套作品構圖新奇,大膽嘗試了透視法、俯瞰視角等手法。

值得一提的是,很多西方的畫家還受到了這套作品的影響。
據說莫內的《睡蓮吃喝日本橋》就是受到了描繪江戶的天滿宮、太鼓橋的《龜戶天神境內》的影響;而同為印象派大師的詹姆斯·惠斯勒的《老巴特西橋》則是受到了描繪京橋以及京橋周圍竹製品作坊的《京橋竹岸》的影響。


    

  

 

 

印象派興起的十九世紀後半剛好是日本明治維新時期,當時日本在各方面都向西方學習。
而事實上已有兩百年歷史的庶民藝術,卻已先對歐洲藝術產生了很大的影響。之後,日本派到歐洲去學習西洋繪畫的藝術家以及財力雄厚的收藏家,正好與印象派相遇,再把大量的印象派藝術品引渡回日本,於是,日本人最先接觸的西洋藝術就是印象派時期作品,印象派畫家喜歡畫日本題材,種種複雜的因素,讓浮世繪和印象派有著密切的關聯性。



延伸閱讀:
【日本文化】關於浮世繪,你可能不知道的20件事



然後就是工作室用簡單的材料在下午空檔時間大家一起玩水印木刻~
先把油漆刷毛修短取代替豬鬃刷+十年沒用的廣告顏料挖出來


完成了工作室初次快閃版畫展(只有三十分鐘XD)

這...這就是工作室平常沒事做的日常啊!!!(覺得工作室能夠撐到現在真是不可思議)

請大家繼續支持木宇工作室,不要讓我們總是不務正業阿XD!